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2-3

6/20/2023,Day 2 

Machame Camp (2835m) to Shira cave camp (3750m),5km,6hrs

今天的行程跟昨天完全不一樣,一路陡上,不過還是想說一下,所謂的陡上,也不至於跟台灣的山常常要拉繩的那種陡,通常用手抓攀一下就可以上去了,昨天都是雨林氣候,今天就是岩石和草叢,樹木漸漸在消失中,不斷地爬升,雖然今天的路程只有五公里,但爬升高度卻跟昨天一樣,硬度就有差,今天的路程天氣非常魔幻,太陽曬到的地方超級曬,一旦太陽不見風一吹過來,又冷的要命,腦海中只想到洗三溫暖,所以又要防曬卻又要穿保暖防風外套,但我還是看到一堆老外穿短袖,我真的沒辦法。一下天氣晴朗,一回頭馬上深陷迷霧之中,一下又開始下毛毛雨,我真的搞不懂,然後一轉眼間,又放晴了⋯

不過八點拔帳出發,中午十二點半抵達,so far so good,不會繼續往下走了,只剩下下午四點多會到附近的山丘走一走15-30分鐘,Eddy跟我介紹一開始的登山隊因為沒有非常完善的帳篷和相關登山設備,都會是住在洞穴裡面抵擋風雨,並在洞穴裡生火,而Shira(沒記錯是馬賽語?)代表著勇士,因為能抵達到這邊的人都是勇士,之後會進行歡迎儀式,讓團員和登山客互相認識,開始唱歌跳舞,當然可以唱歌跳舞,但有必要在3800公尺高的地方跳嗎?跳沒多久就喘到咳嗽,嚇死我了,但整個過程可以感覺到坦桑尼亞人很樂天的個性。吃完晚餐就睡覺了,每次吃飯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刻,一直不斷被告誡要吃完,但這份量真的多到要炸掉,我不可能吃完的,我餐餐吃到吐,還被Eddy嘲笑說你每一次都吃不完,而且在Shira Cave Camp陰風陣陣,我都覺得我的帳篷會突然飛走,在這種狀態下,想著半夜還要起床去上廁所就有點怕,還好這陰風陣陣在晚上12點左右突然停了,之後就悄然無聲。

6/21/2023,Day3

Shira Cave Camp (3750m) to Baranco Camp (3900m) via Lava Tower (4600m),7km to Lava Tower,4hrs,10km to Baranco Camp,6 hrs

今天的行程其實並不困難,爬坡陡度不像第二天,比較像第一天緩緩上坡,可是會開始呼吸困難,不知不覺中高度已經超過台灣最高山的高度,路況變成碎石子和漠礫,所以步伐也無法變快,可以感覺腳是可以動的,但是走不快,因為呼吸不上來,一路上因為冷風吹拂,鼻水一直用滴的,想要用buff遮住口鼻,又發現會無法吸氣,後來就放棄了,讓鼻水滴吧!今天又是早上八點拔營,因為我在跟早餐奮戰,出來帳篷發現大家都快走光了,登山客只剩我,其他只剩下在收帳的porter,我大驚,想說我這樣是最後一個了,嚮導老神在在的還邊走邊聊天,但卻不知不覺間開始超越一個一個團體,他跟我說我們剛剛超越的是早上六點半和七點出發的,我們現在已經超越他們了,因為他們是大團隊,花的時間會更長,我了解你的步伐,所以不用太擔心,我們會慢慢超越很多人的。我詢問Eddy為什麼今天的路徑是爬到4600m卻又要下3900m,他跟我說整個Machame 的路線都是繞著山在走,吉力馬扎羅山也不是只有一座高山而已,不是一直上上上,而是上下上,像人生一樣,所以他們說當你完成吉力馬扎羅山之後,你就可以面對人生所有的困難,我也希望我完成之後,可以擁有面對人生所有困境的勇氣。

抵達Lava tower的時候,是早上十一點半,其實我們已經超越一半以上的人,抵達後準備開始吃午餐,之前詢問過嚮導到底luxury/budget差異在哪,在這時候就可以看的很清楚,因為我是budget plan,我所有的東西就一次直接背到Baranco Camp,但是luxury 的plan,他們在這裡吃午餐,所以背伕要把餐廳帳和廁所和食物都要背到這邊,然後開始做飯,吃完之後這些背伕再把所有的東西背到Baranco Camp,我的午餐就是一袋Lunch box,超柴的雞肉、薯條和菜,柴到我嚼到嘴酸,永遠都吃不完,吃到生氣,後來吃點巧克力讓自己開心一下,到Lava Tower 前都是緩上,但從Lava Tower到 Baranco Camp就開始高度下降了,下午十二點半吃完午餐開始下坡,一聽到下坡就很開心,但沒想到我覺得這段是目前我狀況最多的地方,之前詢問嚮導何時才開始要使用登山杖,他就回我說,下坡時可以使用,結果這段路上都是漠礫,非常滑,我雖然用登山杖仍然不斷打滑,頓時下坡的速度並沒有想像中的快,如果不用登山杖的話應該會更慘。


抵達Baranco Camp是下午三點半,花了兩小時,今天就駐紮在Baranco Camp,現在漸漸開始期待每天端熱水盆進來梳洗的那刻,因為氣溫越來越低,常常熱水沒多久就冷掉了,天天只能擦澡,但光是擦澡就已經很開心了。晚上突然嚮導Eddy找我觸膝長談,他覺得我目前的狀況沒有問題,其實根本不需要七天,只要六天就可以完成行程,所以代表我第五天半夜就要開始登頂,當下超猶豫的,他跟我說今天已經可以差不多預測明天晚上的天氣如何?他通常會在Lava Tower確認客戶的身體狀態如何,因為Lava Tower已經4600m,如果有症狀的話,通常會在這裡爆發,頭會開始不舒服或是肚子開始不舒服,但我那時候回他我沒有什麼症狀,只是吃很飽,不想再吃了,也跟我說今天其實他在測試我,他有時候走得比較快,他想看我的反應是如何,但他發現我沒有過度呼吸,仍然是按照相同的呼吸頻率前進,我回他說因為我覺得呼吸頻率很重要,我不會因為其他人跑得比較快我就貿然的改變我的呼吸速度,所以他覺得我的狀況很好,可以提前攻頂,他一直跟我說我很強壯,連其他人看到都覺得我很強壯=  =a,我說我沒聽到,他說如果下次別人提到他會用英文再講一次,而且他的意思是其實七天和六天在攻頂那天行程是一模一樣的,只是慢一天而已,假設我真的無法在第五天攻頂,那可以退回來到Barafu Camp,然後隔天再試一次,但他覺得我不用再試一次,他相信我可以的,要我相信他。我只能勉為其難的答應了,相信專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