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7日 星期五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開營地的人,讓我心有點慌,想說進度會不會落後,差不多也是早上八點拔營,今天的行程有點硬,地形只剩下岩石和荒漠,一路上要過小溪和攀爬岩石,而路線常常只有一個人身寬度,所以很難超越過別人前進,大家只能排隊等待前面的人爬上去再接著爬,因此速度降低不少,看到不少都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人也來爬,我真的打從心裡敬佩他們,他們連爬岩石要踏哪裡都需要嚮導一邊協助,但仍然願意來爬山,我真的覺得他們可以,為什麼我不行!?我在怕什麼?我曾經問過到底幾歲來爬山對他們而言是相較有危險性的,回我說如果歲數在55歲左右或以上,他們的確會開始擔心他們的健康狀態。

其實在這天開始,會感覺大家越來越少說話,因為開始不停的喘氣,大家仍然是默默地前進,中途休息的時候,看到唯二的另外一位亞洲人跟我說話,但竟然沒想到這唯二的亞洲人,竟然來自台灣,聽到我之前其實只爬過合歡群峰就過來,著實也嚇了一跳,覺得我勇氣可嘉,說實在話我自己也有點捏把冷汗,不過到目前為止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只能說在非洲可以講中文實在很開心,才知道大家都吃不完那過量的食物,而且他們建議每天喝水要喝3公升,但我發現我的水袋1.5L水袋每次都沒喝完,隔天早上會再幫你把水裝滿,這些水都是直接取自吉力馬扎羅山的水,不管煮飯、洗臉、煮水,都是用吉力馬扎羅的山水,因為非常的乾淨,所以不用擔心裡面有寄生蟲,中午的時候抵達中繼站,Karanga Camp (3995m),但我們只會在這邊吃中餐就再拔營前往Barafu Camp,而會不會停留在這個Camp的差異就是6 天的行程和7天的行程差異,如果一開始報名7天,今天就會先在Karanga Camp紮營,然後明天再去Barafu Camp紮營,這也是為什麼Eddy昨天晚上跟我促膝長談的原因,昨天就必須要決定今天晚上在哪裡紮營,遠眺著吉力馬扎羅的山頂,卻仍然覺得如此的遙遠,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可以登頂?Eddy一直跟我說,吉力馬扎羅非常的簡單,其實都是自己的心志,只要自己覺得自己可以達成,就可以達成,說實在一直到第四天為止,路線並沒有非常的困難,都不用特別的爬繩和直上梯子,主要都是攀爬岩石和緩坡,說難度還真的還好,只是唯一不同的就是高度和溫度。


吃完午餐開始,又要拔營開始前進了,由於今天晚上(凌晨)就要準備登頂了,其實我心情有點七上八下,擔心晚上會不會睡不著,擔心會不會沒有體力前進,雖然相信專業,但心中不相信自己啊!下午四點左右漸漸地走到今天的紮營地,也是登頂前的前哨站,Barafu Camp。在這裡的時間會越來越寶貴,因為能抓緊時間休息就休息,Eddy要我先用準備好的溼紙巾全身進行清理,然後把準備好登頂的衣物內搭都先穿好,登頂的襪子和內搭長袖一定要是新的,然後能趕快休息就趕快休息,等到晚餐時他會叫我請床吃晚餐,吃完晚餐後就要入寢,然後問我有沒有可以讓自己睡覺的藥,至少要逼自己可以熟睡,因為晚上11點半要醒來,到時候並不會再吃早餐,只會給個爆米花和熱茶或咖啡,下一餐就是登頂下山了,所以晚餐一定要吃飽,把頭燈充滿電,預計半夜12點開始登頂,差不多會走6-7小時登頂,然後再下坡回來Barafu Camp,在上面的時間無法待太久,最多30分鐘,不然人的身體很難長時間負荷稀氧的狀態。晚餐我已經吃到不能再飽了,就趕快吃退黑激素入睡了,雖然吃了退黑激素,仍然因為丹木斯的關係,晚上十點爬起來上廁所,但至少前面幾個小時是完全熟睡的狀態。

6/23/2023,Day 5

Barafu Camp (4673m) to Uhuru Peak (5895m),5km,7hrs and back to Barafu Camp (4673m) 3hrs and down to Millenium Camp (3950m),3hrs

雖然是半夜,但四周開始有稀稀酥酥的聲音,我也開始準備裝備,帶好毛帽,衣服至少套個四件,褲子套兩件,帶上頭燈,帶上buff保護臉頰和脖子,帶上手套,套上了綁腿,這次背包就不用背這麼重了,因為不用拔營,但是我的背包直接被Eddy幫忙背,然後又請了一個porter跟著我們一起走,結果要開始行動的時候,我的天啊!Legging超級緊,緊到我覺得要胃食道逆流了,好不容易調整了一下讓我覺得我可以呼吸的狀態,再前進,結果一開始的狀況並不是太好,因為前面已經有很多隊伍出發了,結果就塞住了,我走著不是自己的步伐時特別難受,走走停停,在黑暗中,看不清楚遠方的人,只看到一盞盞的頭燈在移動,大家都異常的安靜,只聽到各個隊伍的嚮導在用唱歌和音樂鼓舞大家前進,大家都沉默的在行走,很像一排排送葬隊伍在前進。光是連呼吸都要花力氣了,也沒力氣說話了,我自己也是說話越來越簡短,常常只會說Okay,Wait a second,然後因為又穿著自己不習慣的Legging又套著防水保暖褲在行走,整個人光是連站蹲都困難了,像是個僵硬的冰棒在走路,在一片黑漆漆的狀態,我的頭燈只照著Eddy的後腳環,我一路上就只能盯著他的後腳環前進,什麼都不能想,不能抬頭,因為抬頭會感到絕望,雖然中途可以休息,但休息的次數並不多,常常只是站著喝水,Eddy之前先提醒我說你的水袋在登頂的時候可能會結凍,所以當你每次吸完水之後,要吐氣把水推回去,避免結凍,我還特別記在心裡,結果在喝個兩三次水後,我都努力的把水推回去,但悲劇的事情卻還是發生了,我的水袋吸水口的地方仍然因為結凍導致無法出水,後面變成要喝porter帶的保溫熱薑茶來保暖,而且發現真的不能停下來休息,因為每次一停下來休息,即使是非常快速的吃個巧克力或是喝個熱茶,我的手和腳趾就開始感覺要結凍,必須要不停地走動產生熱量,維持身體的能量和溫度,嗑掉幾個能量果凍和糖果繼續前進,以前只是用一隻腳就可以蹬上去的高度,現在覺得痛苦,因為會出現非常短暫的無氧時間,都會讓我花比平常更長的時間在喘氣,所以我要盡量讓我自己呼吸穩定,不可以有無氧的瞬間,所以一碰到需要用手攀爬的高度,就讓我覺得難受,眼睛只能一直盯著Eddy後腳環,腦子已經不太能想別的事情了,腦中只想著我根本是walking dead,像個死活人在走路,也不知道到底走了多久,也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看到曙光,走到一半,突然前面停了下來卡住了,我還問Eddy前面發生什麼事情了?貌似外國人團隊中其中有一位沒辦法走下去了,導致前面隊伍停了下來,隔壁的同伴還在安慰他說我們都已經走到這裡了,再一點點就好了,感覺他力氣耗盡了。但我真的沒有心思去顧到他們了,只能不斷的前進。

Eddy轉頭跟我說,現在已經四點了,我們可以走慢一點,如果我們以這樣的速度前進,四點半就會到了,走慢一點這樣才可以看日出,我聽到的時後理智有點斷線,想說:啥?我都不知道我能不能撐下去了?你還要我等到入出?我回說我可以不要等日出嗎?我想一直走下去,我怕我不走下去,我會不想走。但是雖然這樣講,我發現我的速度越變越慢,而且停下來喘息的時間越來越多,常常是走個30步,我就需要停下來喘個10下,然後再走個30步,再停下來喘氣10下,這樣讓我速度變慢很多,Eddy雖然一直跟我說前面就是Stella point (5756m)了,但因為太黑我還是什麼都看不到,只是按照我可以走的方式前進,而且在曙光前的黑暗永遠都是最暗最冷的,我只能說在四點到六點這兩小時我覺得很辛苦,真的又冷又喘,前進的速度非常的緩慢,終於快六點時我看到Stella Point了,我真的累到笑不出來,Eddy拍著我的肩膀說你看!我們到了!我們成功了!到這裡之後就不用再爬升了,所以你已經成功了!我們在這邊照了相後就繼續前往最終的目的地,Uhuru Peak。我又繼續沉默地往前行,像是行屍走肉的殭屍,還是那種跑不快的那種,沒有靈魂的前進,我已經沒有心思管Eddy拿著我的相機跑去拍日出了,我連自己拿起iphone的力氣都沒有,因為我必須還先要脫下手套再從口袋裡面拿出iphone照相,我連這個動作我都沒有力氣了,心中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走到Uhuru Peak,這短短的距離,我竟然又花了快一小時才走到,我真的覺得太不可思議了。終於看到標牌出現在我可以觸及的眼前時,真的恍若隔世。前面那一小時,就是看的到卻走不到,你說開心嗎?其實也沒有,只知道終於走到了,太陽也終於升起來了。

Stella Point
Sun rise
the walking dead

Uhuru Peak


由於不能在上面停留太久,我們就要快步下山回Barafu Camp了,沒想到下坡的路線是一路非常陡的火山砂,拿著登山杖還是會一路往下滑,原因是自己已經沒有太多的力氣可以穩定住自己的腳,沒力氣就會不斷的打滑,最後是porter一攙扶我下山,一直到比較平緩的區域,我的腦袋裡面一直想著快到Camp!快到Camp!我要休息!,但下坡又沒辦法急著走,只能心裡著急但身體只能慢慢走的靈肉分離慢慢走,好不容易看到有帳篷的蹤影時,卻還是無法快快走,但心中的那顆大石頭終於放下來。
下山一路都是細碎砂
抵達Barafu Camp的時候已經早上快10點了,我頭一栽到帳篷裏面,馬上呼呼大睡,即使一小時也好,而且早上的天氣超好,太陽暖呼呼的,我超想一直睡下去,但因為不能待在這裡太久,這裡的高度仍然太高,被逼著只睡一小時,睡醒後吃完午餐就必須馬上拔營再度下山,在下午兩點多抵達今天的最終目的Millenium Camp (3950m),抵達的時候在這邊紮營的人數並沒有很多,跑了幾次廁所後(終於上廁所比較正常了,之前都很緊張),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了,然後我終於可以跟Eddy說,請不要再逼我吃飯了,現在是下山,我可以只要吃一點點就好,結果一路躺著睡到六點醒來吃晚餐,突然發現整個營區人變好多,整個營區唯二的台灣人Eric跑來找我,說剛剛其實來過,看到我整個睡死,想說等等再來,說他的手機在山頂上都沒電,來看看我這邊有沒有照片讓他可以拷貝,順便充個電,話說我的充電電源非常的熱門,大家都找我借充電,不得不說買20000mAh真的很划算,真的可以充很多次還有電,聊了一下跟我說因為他就要回台灣了,他還有一包泡麵,可以給我吃,我聽到後超開心的,在吃了好幾天的高山食物,希望可以吃一點可以比較有胃口的食物阿!就開心地等他拿來統一蔥燒牛肉麵,讓廚師幫忙煮,我們很認真地跟廚師和Eddy講說,水要先煮熱,把所有的調味料都加進去就好,然後煮三分鐘,就可以起鍋了!我們兩個想的都理所當然,在我們那道端進來的那盤後,兩個都愣了一下,更!忘記跟廚師說湯要留著。我看著那盤。。。炒麵?勉強吃了一口,阿!雖然是乾的,但還是有蔥燒牛肉麵的味道,我還是把泡麵吃得差不多。Eric突然想到說要給小費,我才驚覺,對耶!什麼時機點要給小費阿?後來才知道通常是最後一天的早上,在吃完早餐後,隊員會慶祝我成功登頂,慶祝完後就是給小費的環節,所以我趕快把小費都準備好,真的覺得他們都辛苦了。

乾。。泡麵
6/24/2023,Day 6 

Millenium Camp (3950m) to Mweka Gate (1640m) via Mweka Camp (3100m),13.5km,6hrs

今天的行程真的是輕鬆愜意,雖然仍然是七早八早起床,但已經沒有上山的壓力了,吃完早餐後,就是慶祝並給小費,真的是辛苦各位團員了,早上七點半開始下行,雖然要走13.5km,但因為是下坡,又因為越下面的路線其實道路越完善,所以會越來越輕鬆,一開始的路線會比較難走,都是岩石道路,會需要登山杖支撐,沿路都是看到燒焦的樹枝,才知道去年10月發生過大火,而且火勢過大無法及時撲滅,最後是等到雨季才將火勢撲滅,所以這一整片都是焦黑的樹枝,可能至少要等個幾年才能恢復原本的樣貌。Eddy今天才跟我說,其實在登頂的時候,他說通常在Stella Point前面那一段是最艱辛的,他其實心中在等我說,我想放棄,但他說我從來沒有說出來這句話,他覺得我很棒!我問他說在你的帶隊中有曾經任何人沒有辦法達成需要送下山的經驗嗎?他說還是有的,也是在登頂的那段路線,那時候是帶比較大的團隊,其他的嚮導叫他過去,說這位女生說他頭很痛,貌似不太行了,但她男友還是希望要一起攻頂,他就對著女生說,你知道我是誰嗎?那女生說了其他的名字,而他又問那女生說你知道你自己的名字嗎?那女生也說了不正確的答案,然後嘴巴和眼睛的顏色都不對了,他就說不行,這女生必須要送下山,不然會死掉,在一路送下山的過程中,女生一直以為他們仍然在登頂的路上,後來才知道自己其實差點死掉,非常感謝他們在正確的時刻做正確的選擇。

2022年發生過大火

在經過Mweka Camp之後路況就還好了,變成樹林的泥濘路線。我詢問過Eddy這條路線感覺是裡面最好走的,為什麼我們不能用這條路線登頂?他回我說這條路線是唯一的只出不進的路線,是救護人員和預備支援人員緊急入口,如果這條路線又開放大家登山,會造成救援延緩和路線堵塞。所以這條路線上路旁就會看到救援的擔架,而在走了一陣子的樹林路線後,突然豁然開朗,因為道路已經是可以寬到讓車子行經的車道了,這是可以讓救護車開到更近的地方將病患載去市區的醫院救護。結果我們才講完,就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希望大家都平安下山阿。

早上11點左右終於抵達Mweka Gate,要進去隔壁一個辦公室領取登頂證書,前幾天都在睡帳篷和高山中,突然現在坐在一個辦公室裡面等證書,覺得有點不實際,證書上面會寫出登頂的時間和你的年紀,不過我還是覺得登頂的照片比這證書重要多了。領完證書後,就看到我的車子在外面等待,大家把所有的裝備都綁在車頂上後,終於結束這六天的吉力馬扎羅行程。我終於成功了。I did it!
(note:在手機的計步器紀錄,在我最辛苦的那兩小時,每小時的步數竟然只有300-400步左右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