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Alaska 阿拉斯加] 衝衝衝!北極特"慢"車 (Day 2)

2011/1/29 星期六
天氣晴 當地溫度 攝氏-10 度


        由於今天要搭乘早上 8 點半的火車,所以早上六點多就要起床了,七點吃早餐, 七點半車子接送到火車站,今天的早餐是非常傳統的美式早餐,但是要吃飽飽, 今天可是一整天都要呆在火車上面的。出到外面,果然仍然是一片漆黑,跟黑夜一樣,看不出來這是已經要早上八點了,在漆黑的早晨到達了火車站,在火車站的紀念品店買了一個掛牌鏈子 XD,付帳的時候,櫃檯的大媽對我說:[太奇怪了,你是今天第三個買這個東西的人,平常沒這麼多人買阿~]北極特快車的掛牌耶!感覺蠻酷的阿~
        說到這個列車呢!要來說一下,這班 Alaska railroad 列車的特別點在於他著重於觀光,所以其實如果搭飛機從 Anchorage 到 Fairbanks只要一小時,而且機票錢是 100USD 有找的,但是如果你是坐火車,從 Anchorage 到 Fairbanks 要 11 個小時半,而且價錢為 159USD,這樣一比較起來,整個覺得吃力不討好,但是列車著重在於沿途的風景,這個是飛機所無法給予的,所以大家還是願意去坐上這台"北極特慢車",而這班列車其實夏天開次數很多,由於現在是冬天,所以一個禮拜只會開一班,禮拜六北上,禮拜日南下,禮拜六固定早上八點半從 Anchorage 發車至 Fairbanks,禮拜日的時候固定早上八點從 Fairbanks 發車回 Anchorage,錯過了下個禮拜請早。這也是為什麼我必須向公司請假一定要在禮拜五搭飛機的原因,就是要趕上這班列車~~我可是用心良苦的,列車可以在網路上預訂,先列印出預約單,到火車站才會再拿給你車票,如果你有大件的行李要做 Check in,會發給你牌子,就是下面圖片中綠色的牌子,到達的地點不同,顏色也因此會改變。不過這次大家都是觀光客,都要去同一個地方,所以大家的掛牌都是綠色的,我覺得他們車票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會在車票上面打上妳的名字,感覺這就是專門給你的位子一樣,看了一下車廂在 A 車廂,還怕說會走錯車廂,後來發現我想太多了。
(火車票和李標牌)
(To Trains,周遭都是要 Fairbanks 的觀光客)
        進到車廂內,也沒有人檢查車票阿?車票是買誠實的,耶?車廂怎麼這麼小,就像普通火車一樣,沒什麼特別阿??才發現…結果根本只有一節車廂阿= =a,應該是總共有兩節車廂,只是冬天乘客太少了,只開放一節車廂,在前面就是餐廳,這樣票價賣這麼貴不是沒有道理,但裏面的食物是要額外再買的喔!不是免費的,不過咖啡可以一直續到你不想喝為止,他們的餐桌就是要讓你可以跟其他的乘客互動,老實說一群人在一個車廂內要呆到 12 小時左右,不無聊是假的,多多少少會跟周遭的人聊一下天,不過這種感覺也瞞不錯的,做做朋友也好,發現大家都遠從世界各地來的,還看到一對日本情侶,還有一對夫婦是從澳洲來的, 大家的目的都差不多阿~~
(餐廳)
        我其實很三八,早在出發之前,我就希望我能在這台 Alaska railroad 火車上面再看過一遍"阿拉斯加之死",在這台火車上看這本書,會更有不同於平常的滋味,反正時間這麼多,打發時間也無妨,在這裏書裏面學到的求生知識,當你在 叢林中要向直升機求救時,請揮動你的雙手,而不是只揮動單手,揮動雙手才代表著求救,揮動單手是代表著我很好,不用擔心。所以求救時請揮動你的雙手。 而其實這本書也提到說通常想要來到阿拉斯加的人都是對於社會不適應者,哈 哈!!我想我是吧!我哪時候也能跟這位死在阿拉斯加的年輕人一樣,燒掉錢財而決然一身呢?我也只能身在其地體驗體驗感覺而已罷了,其實這本書也提醒著大 家阿拉斯加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那們美好以及理想,大自然是可懼可敬的,不要太天真了,錯失一步可是會致命的。果然在不同的時間看同一本書,會有不同的體會。
(在火車上識的馬西人和臺)
        我在火車內認識了一對馬來西亞的姐妹以及一位在這裏工作的臺灣男生,我好奇的問那位男生為什麼想要在這裏工作?他就說:[我的理由應該就是你在看的那本書吧?想要體驗體驗在這裏的生活。]沒想到他竟然也是因為這本書的關係到這裏 來,我只能說書的影響力真的很大,大家都想要追尋一個淨地,而在聊天中也得到許多的資訊,我才知道說,這邊是可以到達北極圈的,我從來沒有想到原來可以到北極圈,我暗自將這個地點規劃到我的旅程中。我也才知道原來有所謂Bear Sprayer這種東西,我只聽過防狼噴霧劑,我可沒聽過防熊噴霧劑,而且是真的熊喔~~他說由於熊出沒的機率太高了,常常熊都會跑進鎮裏來覓食,所以當熊出現在你五步左右時,你就趕快噴他,以免他在靠近你,即使熊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但是仍然需要此工具,而在同一距離看見熊和看到駝鹿相比,竟然是看到駝鹿更危險一點,因為通常他要捍衛他的小孩,所以比較具有攻擊力,火車外面除了美麗的風景外,不時還會看到動物在奔跑著,由於現在是冬季,禁止打獵,原因是由於積雪太深,動物在雪地中行走或是奔跑都非常的緩慢,要狙擊他們非常的容易,所以這時期是禁止狩獵的。

        在火車內遇到很多有趣的對話,在旅途一半的時候,就有一名旅客一直詢問 說:[我們已經到了Denali National Park了嗎?會不會已經錯過了Mt. McKinley?]結果做我隔壁的婦女就說:[目前還沒有,如果差不多的時候,我會通知你一聲。]過了幾小時後,我隔壁的婦女說:[這裏差不多就是Denali National Park了]結果那位旅客說:[OK,謝謝!但有誰可以知道我看到這麼多山中,哪一座才是Mt. McKinley呢?]結果隔壁的婦女停下織毛衣的動作說:[我很難 告訴你哪一座就是Mt. McKinley,但其實Fairbanks也是可以看的到Mt. McKinley] 大家就問說:[在哪里可以看的到阿??]結果他就回說:[從我家就可以看的很清楚 喔!]我心中的OS,小姐~我知道你很好心,可是大家哪知道你家住在哪里阿?~



        這台火車真的開的有夠慢的,還可以突然停下來,因為軌道前面有 Moose 經過,隔了沒多久才有開動,不過雪景連續看 10 幾個小時也是會膩的,我把書看完後,拍了拍照,外面不時會有動物奔跑而過或是在吃草,雪地上都充滿了足跡,還想說看能不能在火車停下來的時候,趕快跑下去照幾張相,再跑上來,結果馬來西亞人跟我說,最好還是不要喔!你這樣子的話,很可能就沒辦法回來喔!火車就開走不等你了。那我還是乖乖的呆在車上拍照好了,我不想被留放在某一個不知名的地方中,但是今天實在太早起床又或者是時差的關係,不久就在車廂內開始打盹…
(Alaska railroad)
        其實我和馬來西亞人和臺灣人在聊天時,他們一聽到我要這裏一個人旅行又要開車,也有點擔心,提醒了我一些開車的技巧,有沒有GPS??打滑的時候要注意什 麼?再當地旅館或是租車公司多問一些資訊,該注意哪些東西?等等,最後來是留 了電話,一但有什麼問題,可以打電話,看是否可以幫忙?晚上八點終於抵達了 Fairbanks,我打電話給 Budget 租車公司請他們來接我到機場租車地點,跟大家互相說再見後,司機就在我到機場去,跟司機聊了一下天,他對於我一個人要開車玩,只有一個字:Cool!~~說這裏的人很好,如果你需要什麼幫忙,大家都會幫助我。不過他也給了我一些建議,哪些東西是需要租的?哪些東西是不需要租的? 等到了機場後,走到 budget 的櫃出示了我的訂車單,結果他看了一看,跟我 說:[我們沒有 GPS 服務喔!]我就說:[可是我需要他!]回說:[那你只好去別家租 車公司了。]我就說:[我可以租你家的車,然後別家租車公司只租 GPS 嗎?]結果 回說:[我很抱歉不可以。]結果我從 Budget 就變成 AVIS 直接租車,這對於我的 預算有傷到阿~~因為從網路上預定的話,在保險上面價錢會低很多,直接到租車公司預定,保險會增加許多,不過目前騎虎難下,保險又是一定要保的,所以只能拼了,結果他竟然配給我一台火紅的 SUV,察看了一下車子的功能,準備開車上路回旅館了,配了一個很爛的 Tom Tom GPS,這個 Tom Tom 的功能真的是…不夠多,他只能輸入 Address 才能搜尋,沒有辦法直接 Key in 地點名字就搜尋的到,這個爛 Tom Tom 差點害死我,我說真的,他給了我一個爛 GPS。

        結果在開回旅館短短機分鐘的車程就出問題了,GPS 一直不斷的掉落,通常我都會用水塗在吸盤上,讓它增加與擋風玻璃的吸力,結果仍然不斷的掉落,一開始很納悶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結果後來發現了原因,水一接觸擋風玻璃的同時,他 已經結成冰了,所以根本吸不起來…,我必須等車子內部暖氣開一陣子後,才能嘗試將 GPS 吸附在擋風玻璃上。我好不容易開車到旅館後,由於人生地不熟, 我竟然找不到開往停車場的入口,四周都被雪覆蓋了,結果想說硬闖,就發生悲劇了…我的車卡在雪堆中了…都已經在旅館前,還發生這個愚蠢的事情,結果我發現我沒辦法自己解決這個事情,只好跑到旅館請教旅館的人員,結果櫃檯的小姐就跑出來看了一看,他就說:[你怎麼把車開到那邊的??這通常是給雪上摩托車走的 路,車子一般不走這條路的。] 好吧! 現在我知道了,也沒有辦法救出來阿?~ 結果就看到他回去拿了一把雪鏟開始鏟雪,可是卻還是沒有辦法脫出,結果在我們不知道怎麼解決的時候,突然一台工具車開來,說:[需要幫忙嗎?],結果就直接拿拖車鍊,扣上我的車和他的車,一加強馬力,我的車終於脫離了,這裏的人真是好人~~到旅館 Check in 都已經晚上 10 點了,今天就告一段落了,明天打算去北極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