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Alaska 阿拉斯加] 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 (Day 3)

2011/1/30 星期日天氣晴 當地溫度 攝氏-22 度 

        今天一大早七點就醒了,不知道為什麼出來旅遊反而都可以天天早起,平常工作就遲到成什麼樣子= =a,今天打算開遠端車到達北極圈,之前問過旅館的人員說差不多花四小時到達那邊,不過是夏天,他們通常不會在冬天的時候開車去那 個地方,所以不清楚冬天到那邊要花多少個小時?其實看到他們講出這些話的時候,面有菜色,心中的 OS應該是誰會在冬天這種天氣去那種鬼地方?連當地人 都不會在冬天去的地方,我卻還是執意要去,我的打算是我的車現在滿油,可以撐個5-6 小時,到那邊四小時左右,到目的地時再加個油,回程也是 OK的,後來發現我的想法太天真了…,因為是臨時加進來的行程,所以出發前做的調查只有網路上搜尋地點,以及 Local Tour 的介紹手冊,而且夏天的光景和冬天的光景是差很多的,我沒有注意到這點,不過我卻還是上路了。早上終於吃到可以自 己自製的Waffle,玩製作 Waffle的機器真的很有趣,吃完了早餐,八點半出發, 我身上只帶了一罐瓶裝可樂,天根本還沒亮,沿路的風景非常的漂亮,不時地停下來照了一些相,在途中還碰到了 Moose 在吃草,原本還想下車照相,後來覺得之後還有的是機會能看到,沒想到接下來的路程太冷,連動物都不會出現,所以更別說要照到動物了,開到半路時,就發現我的爛 Tom Tom 出現問題了,由於他接觸不良,常常很突然的關機,讓我開車非常的不安穩,因為我必須不時的去調整角度讓他接觸良好。問題是接觸不良就算了,GPS 搜尋位址也非常的差,明明就只有一條道 路,硬是一直要我左轉或右轉,車子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不是在正確的路線上面,是開在樹林中的狀態 = =a,而在開車的同時,GPS 還不停的掉落,又打到雨刷,雨刷就開始啟動,車內呈現混亂狀態,我覺得我會因為這樣出車禍,不過,還好附近沒車。



        當準備開到 Dalton Highway 時,之前還碰到一個加油站,寫著下一個加油站在136miles,那時我心裏想著,就開到那個加油站加油吧?沒想到是錯誤的開始。Dalton Highway 是當地非常著名的景點,在夏天時這裏的風景非常的漂亮,所 以這條高速公路是主要的觀光道路,但是在冬天,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在欣賞沿途風景的同時,也要看一樣有名的東西,Alaska Pipeline,油管從北海岸的 Prudhoe Bay 一路蜿蜒到中南部的 Valdez,貫穿整個 Alaska,途中總共會有 12 個 Pump station 管理油管的維護等等,而在天空上不時會有直升機,也是在查看油管是否正常運作,pipeline 必須能抵抗嚴寒與高溫,一但出了什麼問題,損失是不可小歔的,至於說裏面真實要怎麼運作方式,請大家上網查資料 XD。
(Pump  Station,我開面綠點面綠點,箭頭的指向是 Pump  Station  6)
(輸油管)
(漂亮!)
(漂亮?!)
(我開始害怕了!)
       我在開往 Yukon River 的路上,已經開始在害怕了,路邊的風景從漂亮越變越可怕,而周遭的樹木已經被雪覆蓋到看不出來樹的樣子,形成了一種詭異的景象,這片樹木像是變成了雪白的妖怪,樹枝變成了觸手,每個都在對我張牙舞爪,而 由於這種地方已經沒有訊號,所以手機打不通,也接收不到廣播,一切都是寂靜, 四周的風景儼然像是雪白的地獄…有一段路還是陽光都無法照進來了,整個都是 灰濛濛的,四周就都是這些可怕的 Creepy thing,也許是因為我在擔心我在這 地獄中無法找到加油站,我害怕我回不去城市中,我的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在開車的途中,又不時的打滑,車子不受到控制的感覺真的很可怕,只看見車子不停的滑向對向車道,卻又無法馬上將方向轉回來,主要是還好這裏根本沒什麼車子,所以也不會撞到別的車= =a,這真的不知道是好是壞,我最常碰到的車子有兩種,一個是運送石油的大型拖車,一個是鏟雪車,至於其他的車子真的不常看到,我這台 mid-Size 的 SUV,相對於言真的小太多了,我在這段路上由於見不到什麼來車又沒有音樂,周遭開了幾小時又都是這種可怕的白雪風景,我一度覺得是不是自己無法離開這個地方?碰到鬼打牆了= =a,我很想逃離這個地方,最後好不容易終於開到了 Yukon River,老實說半喜半憂,喜的是我終於開到 Yukon River 代表我離 Arctic circle不遠了,憂的是我在這裏看不到人跡,更不用說加油站或是餐廳了,這裏根本沒有人,有個類似像觀光商店的地方,卻都早已被白雪覆蓋了,原本想下車走過去看看,發現一踏進雪堆,是直接陷到我的大腿的, 所以我馬上退出來,我知道我是沒辦法在這種雪地上行走的,只好在開車往目的地行走。
(Yukon River 育空河) 
       在開車到 Arctic circle 的途中,其實我的心裏已經發慌了,因為我隱約覺得我要到的目的地是不會有加油站的,自己在自言自語說我該怎麼辦?我不想要死在這裏?為了要讓自己不要這麼害怕,還自己開始唱歌,但是那種無助的心理壓力還是在我心中蔓延開來,我現在覺得雪是讓人又敬又畏的,不可以輕忽大自然, 對於大自然我還是太天真了。在開車的途中,我很少下車照相,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感覺,我一出去車外,就會迷失在這一大片的白雪和樹木中,就再也不能回來了,四周是一片的寂靜,除了我,和這片雪白的景色,沒有其他的人和動物。想當初我是希望逃離人群而來到這個地方,現在我多麼希望能看到人,即使是一個也好。想到我在火車上看的那本"阿拉斯加之死",跟現在的處境一比,心情真是五味雜沉。最後的最後,不管怎麼樣,終於…讓我開到了Arctic circle,一度以為我被騙了,這裏根本沒有任何鬼東西,因為我在網路上的搜尋,也只能搜尋到在 Highway 115 Mile 左右,所以能不能看的到所謂的"標誌"對我而言真的很難說。後來看到標牌彎了進去,我終於到了所謂的"北極圈"了。(因為北極圈沒有所謂的地址,我只能大約估計說從 Fairbanks 到 Arctic Circle 差不 多 200 miles,四個多小時的車程,事後有人問我說當你知道你沒有足夠的油回去時,你為什麼不立即折返,反而還繼續開到目的地,才在折返?我當初在車上的想法是即使現在折返,我也是沒有油可以撐到回去,如果結果是一樣的,那我希望至少我可以到達目的地之後再落難,我不希望我差點死掉,卻也什麼東西都沒看到,假設我真的落難了,我也希望我的相機中有存著我在北極圈照過相的證據讓後人發現,我當時的確有這樣認真的想過,我說真的。)
 (Arctic Circle,其本笑不~~)
        終於給我來到這個鬼地方了!!但是,同時也讓我絕望了,這種鬼地方不會有加油站的,最多給個廁所就已經很不錯了,而且這裏一個人也沒有(這是當然的),這時候我的油量只剩下兩大格,是撐不了回去 Fairbanks 的,我開始想怎麼求救了 = =a,在這裏攝影了一段話,搞的像是遺言似的,我推測我的油還一定可以先回到 Yukon River,老實說我先開回 Yukon River 這個決定,其實算是救了我一命,我打算到 Yukon River 那邊,人煙會比較多一點,再進行求救動作。

        在往回快開到 Yukon River 的時候,我一看到車,就下車開始揮手,沒想到在書上用的知識馬上用到了…,對向車道的車慢慢的停了下來,是個年輕男子,我跟他說我的油快用光了,哪里有加油站或是他有額外的油可以借給我?一開始他非常吃驚我竟然一個人跑來這裏旅行,在這種天氣裏,後來他就說很抱歉,他的油是柴油,而我的是一般汽油,是無法共用的,跟我說在 Yukon River 有個 Pump Station 6,叫我可以去那邊試試看,也許他們可以賣油給我或是他們可以請人 幫忙,我就再繼續開往 Yukon River,又在攔了另外一個人,也是說 Yukon River 那邊有個 Pump Station 6,可以在那邊加油,好!既然已經有兩個人都說有個 Pump Station,我就去找找看吧!大家可以看看前幾頁的地圖,有一個 PS6,這個就是所謂的 Pump Station 6,我就被困在那邊…,結果由於人生地不熟,我就是找不到這個 Pump Station,到 Yukon River 時,我的油只剩下一大格,把車子丟了跟別人一起先去避難的想法都有了 XD,我又碰到了另外一台車子詢問附近有沒有加油站,他一開始跟我說很絕望的話,最近的加油站不管往上走或是往下走都要再開 120miles 以上,我跟他說我沒有足夠的油撐到那邊,他跟我說附近有一個小機場,那邊有油可以加,我心裏想說這附近哪里有機場?我怎麼沒看到?這次我放聰明了,我跟他說能不能請你帶我去?我跟在你後面。結果我就跟他走了一段路後,他在一片雪白的路邊停了下來,我心裏覺得不妙,他就下來跟我說,看來這個機場現在關閉了, 你可以找找看 Pump Station 6,又是 Pump Station 6…,好吧!拼了!我唯一也是我最後的希望了,我又開回去一段路,在油已經低於一大格的狀態下,終於讓我找到 Pump Station 6!!!

(左手邊其實就是 Pump  Station  6)
        在重重柵欄後,上面還標誌著 FBI Warning 的字眼,不過我已經無所謂了,結果發現一個警衛在警衛室中,看到我開車進來,馬上指了一個"出去"的手勢,我哪管這麼多阿,馬上停下來跟他說我目前的狀況,他就說:[我告訴你現在你該怎麼做?你先把車子停在隔壁到裏面來,我們這裏不能賣油給你,而且我們是柴油,也沒辦法賣你,我可以幫你打電話去問問看附近的人有沒有油可以賣你?]結果他就幫我打一通電話,他一就跟我說:[你現在出去回到 Yukon River,過橋,你會看到一台警車,你就跟著他,他會帶你到加油的地方。]老實說我很難描述那種心情,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吧?= =a 後來我開回 Yukon River,果真看到一台警車,我就跟著他走了一段路,結果在一個雪白的地方轉彎了,再往裏面走,既然 發現這裏有個維修鏟雪車的工廠?結果有個人走出來,看到我說:[Oh!他跟我說 是個小姐,但沒跟我說是個亞洲女生?你說英文嘛?]我跟他解釋了現況,他就說:[ok,我們賣油需要寫一些 Paper work,我們沒有辦法現在跟你收錢,我們的 Office 在 Downtown,他們才能跟你說要付多少錢,你要付錢給他們。]我就跟他說住址在那?我直接到辦公室付錢就好了,這會是最快的途徑,他就給了我地址,我看到源源不絕的石油灌進我的汽車中,老實說我真的感動的快說不出話來了,可是看他們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想必他們覺得這只是小事一件吧?看到我的油表又回到了滿格,頓時覺得,我生存下來了……整個精神輕鬆了不少,跟他們道謝後,我就趕快回程了,結果這段來來回回的路成也浪費了我不少時間,準備從 Yukon River 回去時就已經差不多下午三點多了,回程又到了那可怕的雪白路段,不過已經沒有那麼深沉的恐懼了,開一開竟然我讓發現了彩虹?!這是代表雨過天晴嗎?不過在經歷過這一次之後,我在車上一直默念著,我再也不會這麼蠢了,我再也不會在幹這件事情了,我還是以飛快的速度離開這個地方,真的!我是用逃的方式逃離這個地方。

(彩虹:不道有沒,相片很明顯)
        回程中其實也非常的累人,由於今天已經開了一整天的車,又怕打滑,天色也漸漸的變暗了,導致視線不佳,還竟然讓我碰到 Moose 在路上奔跑,害我差點撞到,撞到Moose,會是我倒楣而不是他老兄倒楣,還好我在看到前面一團黑黑的在動的時候,就趕快減慢速度,才看到他慢慢的跑到路邊的樹叢中,回到旅館的時候, 真的是恍若隔世,我能回到旅館真的是奇跡,才終於吃了今天的第一餐,麥當勞,結果因為緊張過度也導致吃不下去,晚上睡覺的時候,還一直夢到自己在雪地中不斷的打滑,然後滑出車道外面,讓我那天的睡眠品質真得是差到極點。不過,我平安回來了。我今天這樣開下來,應該開了超過 400 miles 吧?快要成鐵人了。 
學到的教訓:事前功課請做足,在蠻荒地方,汽油要多準備一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