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Experience 經驗談] 趁年輕出來自助旅行

        在旅途中碰到最眾多的背包客年齡差不多在18歲到23歲之間,這兩個歲數剛好是高中畢業和大學畢業的歲數,也是所謂的Gap Year的時間,他們會給自己幾個月或是近一年的時間到處旅行,有的人獨自旅行,有的會結伴,兩個女生或是一對男女,我看著他們,心想著我十八歲的時候在幹嘛?當然我相信他們的金錢來源可能不是全部出自於自己,父母的經濟支持應該是有的,在經濟許可的狀況下,我覺得讓小孩獨自旅行或是結伴自助旅行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1. 學習獨自理財:因為住在Dorm裡,常常看到兩個年輕女生一起旅行,晚上時就看到他們在算帳,今天買了什麼多少錢?每天要控制在多少錢內,如果花太多了,就不要參加tour,留在旅館裡面或是到處走走就好,我想想我這個魯蛇,在18歲的時候,才不想要一筆一筆算帳,對於金錢觀沒什麼概念。而且他們可以了解匯率、匯差,怎麼樣算貴?怎麼樣算便宜?之前一直覺得已開發國家的背包客一定都錢多多(我相信還是有),後來發現他們真的很精打細算。

2. 學習獨自做規劃並決定:我相信這個是很重要的一環,哪些事情要做?哪些事情不要做?哪些事之後再做,看到他們常常會互相討論,然後做出決定,誰對此決定也不會抱怨,因為這是討論出來的結果。我相信在台灣,許多人到18歲時,仍然是由家長在做決定並規畫你的未來。

3.學習和人相處:因為和朋友出來玩,一定要學習相處模式,常常許多人說旅伴很重要,因為有些人是吵架收場,但是目前我看到外國人沒有吵架的樣子(或許我見太少),而在旅途中一定會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如何相處也是很重要的。

4. 吸收國際觀,增廣見聞:出來旅遊,除了到各個地方了解風俗民情,也可以透過和當地人互動,或是跟其他旅友交流了解更多世界觀和不同的概念。

5. 學習面對問題並解決:在旅途中並不是事事都順利,一定多多少少會碰到不如意的事情,要如何面對和解決,我相信這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可以了解到抱怨不是唯一的解決之道。不管是金錢上或是安全上。另外要學習妥協,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取得最好的結果,像是做菜,沒有砧板,用塑膠袋代替,沒有火柴,用紙板替代。

6. 了解自己:(這個保持存疑) 我相信很多人出來旅行只是吃喝玩樂,不會想太多,他們對於未來的下一步可能還是惶恐未知的,但也遇到許多對於未來已經有許多想法並正在執行的人,所以這個選項保持存疑。

我很羨慕他們能在18歲的時候就已經在學習這些技能,因為我相信這些技能可以幫助他們在社會中生存,而不是等到出社會後才在挫折中成長,又或者因此根本無法適應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