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Experience 經驗談] 美國老大哥的勢力

    在中南美洲旅行後,深深的體會到美國老大哥在中南美洲的勢力是如何的強大,這種體會並不是出現在高中歷史課本中所寫到的"門羅宣言"、"巨棒外交"、"金元外交"這麼的抽象又遙不可及,這種深刻的體會是出現在到處林立的麥當勞、Pizza Hut、Burger King...etc和美元貨幣的暢通度中可以發現。

    在中美洲國家,最常看到的速食餐廳就是Burger King,還有當地的Pollo Campero,連我南美洲的朋友都很吃驚的問,中美洲這麼貧窮的地方,有Burger King?我跟他說,有!而且很多!多到我覺得這裡是美國,只是講西班牙文而已,可以想見美國連鎖店和商品已經深植在中美洲國家的每個角落,連台灣都沒有的Wendy's(我知道之前曾經有過,後來失敗退出)、Pop Eyes、PapaJohn在中美洲是可以找到的。
   在貨幣上面,最讓我吃驚的是幾乎所有中南美洲國家,都進行雙軌貨幣制度,市場可以同時使用美元和自己國家貨幣,有的國家更甚至直接放棄了自己國家的貨幣而使用美元當作自己國家的貨幣。據我了解,在中南美洲全面使用美元的國家有薩爾瓦多(El Salvador)、巴拿馬(Panama)、厄瓜多(Ecuador),對我而言,一個國家放棄自己的貨幣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我對於此原因感到非常有興趣,上網查了查資訊,放棄貨幣的最大原因有二:

1.降低通貨膨脹風險:許多中南美洲的通貨膨脹程度高到無法控制,人民對於貨幣喪失信心,導致貨幣不斷貶值,為了要穩定通膨,只好尋求相對穩定許多的美元當作貨幣。

2.降低匯率風險:由於貨幣的不穩定,會造成貿易的成本升高,所以使用穩定的匯率也可以促進貿易。

但是在美元化的推動下,相對的一定有許多缺點:

1. 喪失自我的貨幣制度:當經濟衰退時,政府無法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指一國貨幣當局通過大量印鈔,購買國債或企業債劵等方式,向市場注入超額資金,旨在降低市場利率,刺激經濟增長。)

2.出口競爭力受衝擊:由於使用強勢美元為貨幣,本身國家的貨幣一直被高估的狀況下,導致貨物出口受到衝擊,導致競爭力降低。

3.失去一筆中央銀行的鑄幣稅(seigniorage):美元化的國家,由於其貨幣的發行,需要等值的外匯存底作後盾,因此其鑄幣所得被取得外匯存底的成本所抵銷,而喪失鑄幣稅。

    雖然歐盟現在也使用歐元取代自己國家的貨幣,但是情況卻是大不同,光是歐元本身並不是某一個國家的貨幣,而是整個歐盟同意而製造的新貨幣,歐盟國家各個的經濟狀況也比較相近,沒有貧富差距太大的情形,大家是站在平行的位置上,同時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評估各個國家經濟體制。(雖然現在仍然發生很大的危機 =  =||)

    而美元化卻是使用美國的貨幣當作自己國家的貨幣,情況又不同了,而且和美國的經濟狀況是大大的不同,所以自己國家和美國之間其實並不是平行的,感覺像是被美國控制自己國家的經濟命脈。

    所以許多中南美洲國家對於美國是又愛又恨,他們強烈依賴美國卻很討厭美國隨意干預他們的國家政務,可是對此狀況又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只好維持目前的現況。


資料來源:<巴西 阿根廷告別美元結算貿易>
作者: 梁國源 顏承暉 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57期 (2008/12/17)
http://www.trademag.org.tw/

P.S.現在台灣已經開放人民幣進入,在不久的將來,台灣使用雙軌貨幣或是使用人民幣成為台灣貨幣,也是有可能的。

這篇文章不專業,如有說錯請指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