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Experience 經驗談] 護照遺失的事宜

    今天早上九點直奔台灣在阿根廷的辦事處,跟著辦事處的人大概講了一下我的狀況,結果一位先生就走出來,他跟我說:[護照遺失可大可小,你是第幾次掉護照了?]我說:[第一次。]他說:[那還好。如果你是第二次掉護照,抱歉!你要等六個月才能拿到新護照] 我心中的O.S.:WHAT!!?? 六個月?他又說:[你知道嗎?護照可不能隨便掉的,因為不只你,連國家都會很緊張,連同免簽證的國家都會緊張,像是美國、歐洲等國家,他們會每年計算各個國家遺失護照的數量,如果這個國家掉護照的數量過多,他們會取消免簽證的優惠,因為他們會覺得你不尊重你國家的身分,雖然丟護照令人同情,可是這些事情一定要跟你說,護照就不要隨身帶在身上,放在旅館裡面,鎖在箱子裡,真的不行,請旅館的人保管,因為在旅館偷竊的小偷,他們是不會偷你的護照的,他們要的是現金和值錢的東西,但是你隨身帶在身上,外面的小偷不知道你包包裡或是身上有什麼?他們就全部一起搶走,然後不要的就把它丟到垃圾桶裡,如果被有心人士拿去,可以偽造身分或是變造文書]
    原來掉護照有這麼大的影響,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聽到,他又說:[這裡的小偷無所不用其極,即使你在餐廳裡坐在靠邊的位子,將包包放在靠牆位置,他們還是有辦法得手,我說即使在麥當勞裡面也會?他說這裡的餐廳沒有高級或低級的差別,在星巴克也會有偷竊,被丟醬汁做擦拭動作是慣用的伎倆,你不要讓任何人靠近你,你可以大喊吸引大家的目光,千萬不要讓陌生人靠近你。]
    辦事處的人員會幫我發電報給台灣外交部,等待明天回覆,要我今天去照相,提供兩張兩吋大頭照給他們,外交部會再快遞新的晶片護照過來,不過這本補發護照只有三年期限,等待時間差不多為一星期,所以這就是說.....我的行程又延期了.....
在辦事處碰到一位義工:楊小姐,她聽到我的遭遇,覺得我很可憐,因為我跟她說:[我現在要去買許多東西,像是iphone線材、背包、轉換接頭...etc,只是我的阿根廷peso快花光了,身上只剩下美金,問題是要換阿根廷Peso卻是個學問,我走在街上,看到許多人喊著Cambio,Cambio,可是我卻害怕他們會提供我假鈔或是欺騙我(因為我短時間不想受創了),但是去Money Exchange的匯率卻是跟官方價一樣,這樣我會很吃虧],又聽到我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在這裡沒有認識當地人,她就說:[那你跟我回家吧~雖然我這裡錢不多,但是換個兩三百美金還是有的。]跟她聊天後,了解她在二十多年前跟著父母到阿根廷來定居,現在跟著兩個孩子住在市區,她帶我去她家,吃了辦事處送給她的粽子,我才驚覺快要端午節了,我已經三個多月沒有吃到台灣食物,頓時覺得粽子是多麼的好吃,她要我把剩下的粽子帶回旅館吃,又帶我去買這些必需品,我相信只有我一個人去買的話,一定是會買到又貴又不好用的產品,真的很感謝她,她又說如果有什麼需要的話,可以打她電話或是直接到她家,她可以帶我去逛逛,她和她的小孩也曾經也被搶劫過,他小孩跟我一樣也是被丟髒東西在背後,幫忙擦拭之餘,她包包裡的錢包就被摸走了。她自己是開車,把包包放在副駕駛座上,兩個騎著摩托車的人就已經在跟監她好幾條街了,故意撞她的車子,把車窗敲破,拿了包包就騎走了。
    我聽完之後真的覺得這裡搶劫的人真的無所不用其極,我一直以為搶劫只會發生在晚上或是傍晚,連大白天都會發生這些事情,台灣人過的生活實在是太安逸也太善良了,世界上仍然有許多這種人存在,整天不努力就只知道抗議政府不給他們工作,阿根廷的警察也沒什麼權力,除非是現行犯,不然他們是沒有權力去搜身的,所以即使真的抓到搶匪或是小偷也是沒有什麼作用的,幾個禮拜後,又會再出沒行搶,所以小偷和搶匪才會如此猖狂。中國商店對此也很無奈,抓到後只能先毒打一頓,因為他們知道交給警察沒有用,只能先毒打洩憤。
對於生存在這種對待事情的態度永遠是"明天、明天"或者是"差不多、差不多"生活中的南美洲人,我真的感到困惑和好奇。

    阿根廷,就像是沒落的貴族,不想改變現狀也不肯前進,卻一直緬懷過去的輝煌,未來卻是未知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