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Experience 經驗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2011年XX月XX日,在公司的辦公桌上敲著鍵盤時,突然接收到朋友的一則訊息,[我預計明年要去日本之後還要去阿拉斯加搭渡輪。。。]後面的文字自動省略,看著眼前的電腦和辦公室的隔間板,心中只有羨慕忌妒恨,還是默默地回說:[真羨慕~~我也超想去環遊世界的。]沒多久朋友又回了一句:[你要的話也可以來啊~]那時心中第一個念頭是:[怎麼可能阿?沒錢啦!]也馬上呈現在文字上,回傳後認真的想了想,真的沒有機會嗎?自助旅行本來就是我個人興趣,之前也自己自助旅行過,幸運的是,目前無家累,也還沒打算買房和買車,本身又不太會花錢,所以累積一筆小錢,而我現在工作而存的錢,到底是要拿來做什麼用的?對於我這個享樂主義派,覺得人生必須在年輕時去體現世界的美好是更重要的,我不相信到人老時,可以和年輕時所體會的感覺相同,再者,人老時,體力也會相對的衰退,背在身上的包袱會越來越沉重,回到家裡,翻找出高中時期買了兩本有關環遊世界的書籍,我知道這絕對不是一時的興起,只是將埋藏已久的夢想再次被挖掘出來,高中時期認為是幻想,現在要讓幻想變成現實,這是讓人多麼高興的事情!雖然對於旅行的印象,已經和當初懵懵懂懂的幻想不同,但更讓我覺得可行性是越來越高。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我也可以達成。當有一定的概念後,開始搜尋其他注意事項。
        金錢:也是最重要的其中一環,我買了一本環遊世界相關的書,此書籍蒐集了許多環遊世界背包客的經驗談,因此粗估最基本至少一定要有50萬台幣以上的底金,而且必須越多越好,雖然市面上有許多10萬或是20萬環遊世界的經驗談,但我知道自己對於金錢不夠精明,而且也想要多多嘗試新鮮事物,花費一定相對貴多了,這種省錢極致的環遊世界不是在我的考慮範圍內。由於開始計畫環遊世界的時間點,我的資金只勉強到達底線,所以目標一年後出發,這一年內必須強迫自己大量儲蓄,而這一年的儲蓄則是我的緩衝資金(雖然我覺得我玩回來仍然會一貧如洗,但至少不會到負債累累這麼可憐)。
        規劃行程:說實在話,這個選項因人而異,因為有的人是完全沒有計畫的旅行,也就不需要規劃,而我因為計畫購買環球機票(One World ticket),所以必須制定好大抵的行程和時間,才能購買機票。我所選擇的環球機票為四大洲(亞洲、北美洲、南美洲、歐洲),總共16個航段點。當然環球機票便宜不是沒有道理,他有非常多的限制,規定也可能隨時修改,但如果充分運用會相當的划算。其實還有其他航空公司聯盟的方案,但是我選擇環球機票的原因是我想去復活節島!!從南美洲飛往復活節島的航班只被智利航空公司獨佔,價格非常的昂貴,所以買環球機票可以省下不少金額。
        簽證:簽證真的是比人生安全之後第二重要的事情,在出發之前,不斷地前往台灣外交部網頁查詢台灣人可免簽證以及可落地簽證前往的國家,這時候其實很慶幸歐盟已經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優惠,不然真的想到就頭大,把需要簽證的國家列出來,並開始找尋辦理簽證的資訊。簽證的煩人度,真的不能小看,而且影響極大。
        安全:人生安全是最重要的,只能盡量預防任何的突發狀況,但世事難預料,如果不幸的事情發生了,只有努力將傷害降到最低,而消極的辦法就是在出發前快去保旅遊平安險吧!~~
        心理建設:一開始有動機,整個計畫才能開始運轉,但其實在運轉的期間,還是有非常多的變化,要如何持之以恆的將計畫實行,只要心志不堅定,計畫隨時都會取消,周遭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有支持的也有反對的,而我的想法是如果我真的真的很想要去某個地方,而因為找不到一起前往的旅伴,導致我無法去這個地方,那是不是我這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去了?我覺得這並不合理,如果真的想要去這個地方,任何困難都有辦法解決,只是看個人有多想要去而已,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內容:"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所以一切的障礙都來自於心魔阿~~同時必須承受旅行結束後的壓力,古人云:有失必有得。回來後的金錢上、工作上以及人際關係上都必須要做調適,必定會有一段陣痛期,要先替自己打心理預防針,不然很有可能無法重新適應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