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Palestine 巴勒斯坦] 斯坦結尾的國家到底有幾個?

        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看到旅館的旅遊指南寫著搭乘公車30分鐘可以抵達Bethlehem(伯利恆),耶?伯利恆?好熟悉的名字,這不是耶穌誕生的地點嗎?雖然不是教徒但也想湊湊熱鬧阿?盡觀光客的義務。一看,阿?在West Bank區域裡面耶?這。。。會不會有問題啊?在抵達以色列之前,一直搞不清楚那一區塊的土地是怎麼劃分的,只知道這裡的國家從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紛紛擾擾不斷,國界劃分永遠充滿了虛線。。。
        淺黃色的部分就是以色列的國土,而其中那灰色地帶,就是所謂的巴勒斯坦自治區(中間大塊的叫做West Bank約旦河西岸地區,左下角的叫做Gaza Strip 加薩走廊),而有名的以巴圍牆,就是建在這虛線上面,著名的耶路撒冷是在以色列境內,但是非常靠近西岸地區,哇~這麼靠近耶?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啊?從電視新聞看,對於巴勒斯坦或是巴基斯坦後面是斯坦結尾的國家,感覺都像是會送你人肉炸彈或是叛亂分子的地方,那。。。事實是怎樣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想,伯利恆一定是觀光客朝聖的地點,問題應該不大吧?重點是旅館還有交通指南耶!旅館人員還跟我說只要帶著護照和以色列給你的VISA就可以了,所以我就搭上前往伯利恆的公車出發!才開車沒多久,司機就停車了,接著車上有幾位男女下車,兩位以色列女兵上車,一位上前盤查每一個人的身分證,我和其他一看就知道是觀光客的人就默默地打開護照和VISA給她看,另外一位女兵用腳擋在車門口以防有人進出。女兵檢查完後下車了,那些男男女女又默默的上車回到座位,我心想,阿?這些人幹嘛下車又上車阿?搞什麼阿?車子開了十幾分鐘後,又被停車攔檢,一些人又先下車,然後兩位女兵上車檢查,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等檢查完後那些之前下車的人又在坐回位子上,這。。。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啊?隔壁的女生感覺受不了了(她是必須先下車的那批人其中之一),她直接下車叫計程車離開,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好不容易終於抵達伯利恆,原本30分鐘的車程因為檢查的關係變成一小時才到,才一下車,突然一群人向前湧上,拼命地問我說:[你要去哪裡?我可以帶妳去。]我說:[我想要去教堂。。。]七八個男人一口同聲的問:[哪個教堂?]我整個被嚇到愣在那邊,隔壁有位跟我一起搭車的包頭巾女生拉著我說:[不要理他們,我們走!]她把我帶到比較遠的路邊後,跟我說:[你要去的教堂要往前走,然後左轉,左轉後一直往前走,你會看到市集,還蠻多東西可以逛的,走過市集再直走,你要看的教堂就在那了。]雖然我自己也擔心迷路,所以帶著Iphone的google map定位,不過遇到當地人熱心指路還是很高興的,我跟她說謝謝後,她笑著回答我說:[不客氣,希望你在巴勒斯坦玩得愉快!]耶?哪裡有炸彈客?我看到的都是善良的人民和熱鬧的市集,大家勤奮的工作,雖然不比以色列的現代,但是也沒有想像中的髒亂不堪,把腦海中的巴勒斯坦全部更新了一遍。在回程的路途上,經過了邊境,車上一群巴勒斯坦人慢慢地走下車,從錢包裡拿出了一張證,準備在手上,看到他們自動的排成一條直線,我就在想,阿?我也要下車嗎?可是看到隔壁的英國老先生老太太沒有動作,那我也以不變應外變的態度來對應,兩位男兵走上車來盤查,看了一看就下車了,開過境後,那些巴勒斯坦人才又默默的回到車上坐好,腦袋突然"嘣"的把線索串成一線,下車的,都是巴勒斯坦人,之前來的路程下車的,也都會是巴勒斯坦人,只有巴勒斯坦人,必須下車盤查,手上拿的證件,是以色列發給他們的工作證或是通行證,他們才可以前往以色列,巴勒斯坦人,是次等公民。他們沒辦法去其他的國家,因為他們沒有機場,想飛出國,必須前往以色列,或是約旦,他們有所謂的巴勒斯坦護照,但是必須由以色列核准才可以發放,光是要離開巴勒斯坦這個區塊,就已經困難重重了,想想光是一路上公車檢查個兩三次我都不耐煩了,他們每天都要面對這種情況,再想想從他們的立場看,我的祖宗十八代,爺爺的爺爺的爺爺原本都住在這個地方好好的,突然我必須被驅趕搬離這個地方,永遠不能回來,這感覺的確會讓人生氣,現在又遭受到這樣不平等的待遇,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呢?
        在離開以色列不久後,又看見新聞報導以色列擬在約旦與西岸之間建圍牆,活在圍牆裡的生活,這到底要讓巴勒斯坦人何去何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