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Honduras 宏都拉斯] Semana Santa 聖周之根本沒有兔子撿彩蛋!

        對於主要宗教為佛道相融的台灣人而言,復活節的印象,我的腦袋只會冒出了兔子提著籃子在草叢裡撿復活節彩蛋的畫面,然後還是必須上班上課的一個節日,但是對於信奉天主教的中南美洲人而言,所謂的復活節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我一直到了宏都拉斯的Copan後,才知道沒幾天後就是復活節了,在那邊分別遇到了三位台灣到中美洲做志工的台灣女生,全部告誡我,如果要逃離這個鬼地方,要趕快訂巴士票離開,不然你就會被困在這個小小鎮中,天天跟著馬雅雕刻說話。一開始我還聽不太懂,後來才發現,啊!~他們的國定假日,是連公共交通工具都不營業的,之後的連續三、四天,都會形成空城的狀態。要嘛被困在下一個地方,要嘛就困在這裡,我當然選擇離開囉!
        在抵達首都德古斯加巴之前,遇到一些事情,不過這不是我這一篇的重點,我的重點是聖周!是的,我果然卡在德古斯加巴無法離開,那就只好看看當地有什麼活動吧。。好歹是首都耶!應該有什麼東西吧?由於不會坐當地的公車,只好都以計程車代步,麻煩的是阿。。這裡的計程車都不跳錶的,每次都必須跟他喊價,用西班牙文喊價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anyway,我抵達了首都的市中心,說實話,他們的市中心其實就是中間一個廣場,隔壁一棟大教堂,然後周遭許多商場和連鎖餐廳,對了!對了!這裡竟然有Popeyes!台灣都沒有,真是不公平啊!因為我住的旅館竟然沒有網路,只好到市中心的Burger King上網打發時間,而這些美國連鎖餐廳是少數假日還會營業的地方,一眼望出去還可以看到廣場,真是最佳的場所了,我無聊著在跟智利朋友在FB上聊天,我就問他們說:[通常天主教復活節都有什麼節慶阿?我在這裡好無聊啊! =  =]他就回:[欸?我查到你所在的地方市中心應該是有盛大的慶典阿?妳要不要去看看阿?]我看了看窗外的景色,就憤怒的說:[我就坐在他們市中心的廣場隔壁的Burger King裡面,我眼前只看到外面攤販在賣襪子和盜版光碟,根本沒看到什麼慶典阿!] 他回說:[什麼?!他們有Burger King!?中美洲這麼貧窮竟然有Burger King?] 囧rz!!請不要劃錯重點啦!!!拉回重點,他跟我說附近有慶典要我找找,我閒得發慌,就出去附近繞繞,尋找所謂的"慶典"。
中間那棟就是我待的Burger King
        耶?好像還真有什麼東西,我看到附近有警力在站崗,路變堆著一袋一袋的像沙包的東西,到底在幹嘛哩?走近一看,一堆人跪在地上塗塗灑灑不同顏色的屑屑。
沿著馬路一直走,地畫延綿了整條街,觀察了很久,作畫方式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在地上先用粉筆畫好輪廓,再鋪上顏料,另外一種是先用紙做好模板,鋪在地上,把顏料撒入空缺中。
用粉筆先畫好輪廓再上色
直接鋪上紙模板再上顏料
成堆成堆的顏料袋
拿在手上看,類似木屑的東西
        就看到他們在大太陽下跪著一直鋪一直鋪,最後就變成這樣,在鋪的過程中,還必須不斷的灑水,才能固定畫作,不然在這種大太陽下,風再一吹,什麼東西都馬是浮雲的啦!
        終於鋪得差不多了阿!~大家開始清理場面,我發現附近的教堂有些動靜,就跟著一起去湊熱鬧,看到許多身穿黑衣服的教士(年紀較輕)在裡面準備要抬著有耶穌基督的祭祀壇,而穿子衣服的教士(年紀較長)則在外面列隊等候,我不是很了解宗教的禮儀,這些紫衣服的長著都還必須穿戴頭套,害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三K黨。。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四周冒出這麼多的人潮,應該整個城市的人都跑到這裡來了吧?結果花這麼久的時間鋪的地畫,竟然是給抬祭祀壇的教士踩踏用的!!啊!~~怎麼這麼浪費阿?~不過,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在這龐大又冗長的隊伍經過後,就看到不管大人小孩瘋狂地把地上的屑屑撿到袋子裡,啊!~~(小朋友,做人不要太貪心,用塑膠袋裝這麼多)我猜想這應該是有加持過的意思吧?有祈福的作用。而這盛大的慶典也在大家搶奪屑屑中靠一個段落。
        P.S.這種地畫的慶典其實在中南美洲很多地方都有,最著名的應該是在瓜地馬拉的安地瓜市,整個城鎮的街道都會鋪上這種地畫,所以在復活節的前幾個禮拜,就開始進行車輛進出城鎮的交通管制,如果想要去安地瓜看復活節慶典,你必須要老早之前就要訂好旅館,而且必須訂上兩個禮拜以上卡位,因為在節慶那個禮拜,車子是根本無法進入到城鎮的,你必須要用走的進去,而城鎮裡面的旅館也早早就被訂滿了,所以早進去卡位有保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Tanzania 坦尚尼亞 ] 06_18~30_2023吉力馬扎羅 Kilimanjaro Day 4-6

6/22/2023,Day 4  Baranco Camp (3900m) to Barafu Camp (4673m),10km,8hrs 一大早六點起床,打開帳篷的時候發現帳篷外竟然結霜了,代表晚上溫度應該有達到零下,梳洗後又要跟早餐奮戰,吃了好久後來發現我竟然又是最後一個離...